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副代表姚绍俊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5-12 11:35

主席先生,

  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中方赞赏联伊援助团根据授权开展工作。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方欢迎伊拉克组建由卡迪米总理领导的新政府。这再次表明,伊拉克人民有意愿、智慧和能力解决自身面临的挑战。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支持伊拉克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努力。借此机会,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充分尊重伊拉克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值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应为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推进“伊拉克所有、伊拉克主导”的重建进程创造良好环境。在提供帮助时,应首先听取伊方意见,避免强加方案,决不能干涉伊内部事务。

  中方对地区紧张局势对伊拉克和平与安全的负面影响表示关切。我们呼吁有关方面遵守秘书长关于全球停火的倡议,保持克制,实现冲突降级。正如秘书长和特别代表强调的,伊拉克不应成为外部冲突的场所。在伊拉克领土上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应征得伊政府同意。我们欢迎伊拉克加强与邻国关系的努力,赞赏伊拉克和科威特围绕失踪科威特人员和财产问题开展合作。

  第二,支持伊拉克巩固反恐成果。在最近的报告中,秘书长提到伊境内恐怖活动有所增加,自2020年1月以来有370起事件,高于去年同期的187起。这提醒我们,紧迫的恐怖主义威胁依然存在。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残余势力,并帮助其处理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

  各方也应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尊重伊主权及司法管辖权。中方注意到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基于授权开展的重要工作,鼓励其与伊拉克政府密切沟通。

  第三,帮助伊拉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伊拉克面临疫情和经济、安全等挑战相互交织的困难局面。我们呼吁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伙伴加大力度,支持伊拉克增强应对疫情的能力。

  中方重视与伊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友好合作,积极支持伊方抗击疫情。上个月,中方医疗专家组完成了援伊抗疫的工作。他们在伊停留50多天,走访了9个省份,开展了27场培训活动,培训了1000多名医务人员,并帮助伊方建立了核酸检测实验室。

  主席先生,

  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应与可持续发展同步推进,这对维护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中方欢迎伊新政府承诺发展经济、降低失业率和改善公共服务。

  国际社会应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伊拉克重建关键基础设施,消除贫困,提高卫生服务和高质量教育可及性,改善民众生活。多年来,中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方式,为此作出了积极和建设性贡献。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将成功建设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国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