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5-14 07:24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和拉贾辛汉姆代理助理秘书长的通报。中方赞赏你们为推动也门冲突各方实现停火、改善也门人道局势所做努力。这些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中国密切关注也门局势。我们支持秘书长及其特使提出的停火呼吁,欢迎沙特联军延长单方面停火。有关各方应朝着同一方向继续努力,确保达成并且维持全面停火。

  中方同秘书长和特使一样关切也门南部局势。安理会已经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呼吁加快执行《利雅得协议》。我们重申《利雅得协议》的重要性,协议符合各方利益。也门人民无法承受更多的对抗升级。

  政治解决是结束也门冲突的唯一途径。多年冲突证明这一场战争不会有赢家。中国支持特使为确保全国停火、在人道主义和经济领域加强各方互信以及重启包容性政治进程所作努力。

  冲突各方必须增强政治意愿,进行广泛的对话协商。我们敦促各方在格里菲斯特使的协调下保持密切联系,鼓励地区国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对外发出了坚持也门问题政治解决的明确、一致信息。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一直同也门政府及其他各方保持积极联系。

  也门的人道主义局势令人忧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水灾、电力短缺等因素加剧了人道危机。所有也门人的根本利益均受到威胁,我们敦促各方体现团结,共同抗疫并改善也门人民生计。上周,中国向也门卫生部捐赠了一万只N95口罩和大米等人道援助。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捐助国加紧提供必要援助,积极参与即将在6月2日举行的高级别认捐视频会议。同时,也门的主权、政治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充分尊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