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5-19 10:46

主席先生,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叙利亚、土耳其代表与会。中方也认真研究了秘书长有关叙利亚跨线和跨境人道救援问题的报告。

  中国密切关注叙利亚人道局势,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进一步恶化人道局势表示担忧。我们欢迎秘书长和秘书长特使提出的停火呼吁,呼吁各方增进互信,共同维护叙利亚人民的福祉。

  我们反复重申,叙利亚政府担负改善叙人道局势的主要责任,包括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其作用无法替代。我们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已采取措施提高公众对该病毒的认识,减少社区传播的风险,这些努力应该得到认可。我们鼓励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其他联合国人道机构和国际社会帮助加强叙利亚应对疫情能力。中方已向叙利亚提供了抗疫医疗物资,将继续提供帮助。

  我们高兴地看到跨线人道救援行动扩大规模,叙利亚政府就跨线救援和人道需求评估等行动等同联合国保持了密切联系。我们鼓励各方就此加强协调合作。有关各方应加强政治对话,扫除向叙利亚西北部、东北部进行跨线人道救援行动的准入障碍。中国对于跨境人道救援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同意,各种形式的人道主义行动都应优先考虑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充分考虑叙人民人道需求。同时,我们应该记得成立跨境机制是应急性的临时举措。在任何情况下,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必须得到尊重。

  我们认为,必须全面公正处理叙利亚人道问题。我们呼吁各方继续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平民及其生计必须受到保护,为此我们再次呼吁立即取消单边制裁。单边制裁不仅阻碍了医疗用品供应,更破坏了一个国家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没有任何合法性可言。我们要求在今后有关报告中增加对制裁人道影响的分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