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5-20 23:43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在上次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视频会议上,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就约旦河西岸部分被占领土被吞并的可能性向安理会提出了预警。今天他再次表达了有关看法,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

  我们已经听到巴勒斯坦人民发出的明确、响亮的声音。阿拉伯联盟、不结盟运动、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以及许多联合国会员国也纷纷对吞并计划表达反对立场。

  中方对吞并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表示严重关切。该计划如果实施,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损害“两国方案”。

  “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任何单边行动,避免冲突和紧张局势升级。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支持有关单边行动。中方认为,安理会应履行职责,防止有关危险的单边行动。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这一问题是对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的检验。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不容任何交易。

  各方应全力落实安理会2334号决议,包括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人房屋,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应继续推进政治进程,推动巴以双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早日重启和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鼓励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加强公共卫生合作,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我们赞赏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等联合国机构帮助巴勒斯坦应对疫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力度,包括增加对工程处的财政支持。

  主席先生,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与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向巴方提供了防护用品和检测试剂盒等援助,并多次举行防控视频会议,同巴方分享防控经验。

  同时,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