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6-25 04:42

主席女士,

  感谢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莱恩斯女士、联合国毒罪办执行主任瓦利女士所作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阿富汗常驻代表拉兹大使和民间社会代表所作发言。

  阿富汗是“亚洲之心”。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影响。当前阿富汗局势快速演变,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和平,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阿富汗人民有权利摆脱战争的阴霾,追求幸福的生活,并获得健康和安全的环境。国际社会应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一,中方支持阿维护国家统一和政局稳定,呼吁阿各派以国家利益为重巩固政府团结。我们欢迎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博士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协议,为阿实现和平创造必要条件,期待阿政府尽早实现正常运转。中方鼓励阿富汗主要政治势力抓住机遇、弥合分歧,尽早开辟和解与重建新格局。

  第二,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平进程。近期,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通过互释囚犯,为阿人内部谈判启动积累条件。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呼吁各方早日就内部谈判安排达成一致,共商各方都能接受的阿富汗国家未来架构。中方近期同各方,特别是地区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促进阿人内部对话。我们愿为阿人内部对话提供平台,将继续同各方在上海合作组织、中阿巴三方对话等机制下开展工作。

  第三,中方对近期阿富汗境内暴力情势抬头表示担忧,呼吁在阿各方立即停火。我们鼓励并敦促国际社会和阿各派增强阿安全能力并着力反恐。中方呼吁相关方在落实美塔协议过程中,确保外国军队以负责任方式撤出,避免损及阿富汗及地区国家利益,尤其应防止各种恐怖势力卷土重来。安理会第2513号决议应得到切实、全面落实。

  第四,中方支持阿富汗发展、重建并融入区域合作。阿富汗实现持久、可持续和平与繁荣需要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为此应帮助阿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区域合作,满足阿人民愿望。新冠肺炎疫情加大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中方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与互联互通,重视地区国家尤其是邻国的关键作用,帮助阿恢复经济活力。中方迄今已向阿方提供了3批抗疫物资援助,上述援助正在阿发挥作用。中国愿同阿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合作,为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也尽已所能,为阿抗疫提供支持,关注并帮助阿难民和难民接收国应对疫情。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帮助阿富汗各方面发挥着领导作用。我们赞赏它在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联阿团的核心授权应得到巩固和加强,包括支持区域合作,成员国此前达成的共识应得到维护。中方支持联阿团帮助阿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联阿团工作人员安全。中方愿就此与联阿团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