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6-29 04:4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叙利亚和土耳其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我也听取了瑟金女士的发言。

  中方密切关注叙利亚经济和人道局势,对叙人民遭受的苦难深感忧虑。秘书长在最新报告中,也对叙经济急剧衰退、民众生活必需品价格上升表达了严重关切。相较于去年6月,叙境内食品价格上涨200%,近期叙镑兑美元汇率达到历史最低,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930万叙民众面临粮食安全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有关挑战,叙整体人道局势愈发严峻。

  单边制裁是导致叙利亚当前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的重要原因。秘书长明确呼吁有关国家解除制裁,避免破坏脆弱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人权高专都对此予以呼应。地区国家也纷纷表达关切,认为对叙制裁已经影响该地区的经济形势。有充分研究和分析表明,制裁造成严重的人道后果。例如,制裁和经济封锁会导致失业增加,工人收入下降,进而导致其家庭成员的营养摄入不足。我们强烈敦促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呼吁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进一步关注制裁对叙利亚及其他国家人道局势的冲击,向安理会提交全面评估报告。

  中方一贯主张,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其角色不可替代。我们很高兴地了解到跨线人道救援行动取得进展,世界卫生组织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向叙东北部提供了人道援助,5月从拉塔基亚省向东北部有关地区运送了医疗物资。联合国机构和有关方面应努力消除跨线人道救援的障碍,同叙政府加强合作,在征得叙政府同意后,使用叙政府控制范围内的跨境点。

  中方注意到叙利亚境内仍有进行跨境人道救援的需要,但有关各方对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有不同看法。安理会任何决定都应体现对叙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尊重。中方愿就该问题与安理会其他成员保持沟通。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向叙人民提供帮助的人道工作者,在叙开展人道行动应遵循联大第46/182号决议规定的紧急人道救援指导原则。

  中方支持秘书长及其特使提出的停火呼吁,呼吁各方利用这一机会加强政治对话,增进互信,不断改善叙安全局势。同时,应警惕武装团体和恐怖势力趁机发动袭击,必须尽快采取更有效、更具合作性和针对性的反恐措施。中方重申支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并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