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出席叙利亚政治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

2020-07-23 03:41

  7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叙利亚政治问题视频公开会。会议由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安南主持,听取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的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耿爽表示,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鼓励裴凯儒特使继续推动叙利亚各方开展实质性政治对话,期待叙宪法委员会第三轮会议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赞赏阿斯塔纳机制在叙政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欢迎7月1日举行的阿斯塔纳视频峰会达成重要共识。

  耿爽指出,多年经济封锁和非法制裁严重恶化叙经济和人道局势,损害叙人民生计,给无辜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带来巨大苦难。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非法制裁进一步损害叙方获取物资和应对疫情的能力。我们敦促相关国家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及其特使呼吁,立即解除单边制裁。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应全面评估单边制裁对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有关国家造成的人道影响,并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耿爽表示,国际社会应对叙利亚西北部恐怖组织活动保持警惕,决不能允许恐怖分子利用当前局势扩大势力。裴凯儒特使呼吁开展更具有效性、合作性和针对性的反恐措施,安理会应予重视和支持,推动有关各方就此采取实际行动。

  耿爽强调,叙利亚的未来应由叙人民自己决定,不受外来干涉。叙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中方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为早日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