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7-28 04:07

主席先生,

  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及民间社会代表的通报。中方赞赏联合国在也门为实现停火、推进和平进程和改善人道局势所作努力。

  3月12日,我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在安理会厅主持最后一场会议,正是也门问题公开会和内部磋商。今天安理会成员克服困难回到联合国总部,再次就也门问题举行实体会议,充分体现出安理会及各成员对也门问题的高度重视。我感谢秘书处工作人员为此作出的努力。

  当前也门局势仍不容乐观,战火与饥荒风险、灾害交织,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国际社会必须加大努力,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早日取得突破。中方支持从全国停火、经济人道举措和全面政治谈判这三方面,寻找也门问题的解决办法,并充分尊重和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我愿强调三点:

  第一,冲突各方应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改善当地安全局势。今年4月至5月,也门北部地区一度实现总体停火。这说明只要有政治意愿,停火止暴并非没有可能。然而近期也门冲突各方敌对行动增加,北部和南部安全局势都很不稳定,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军事手段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延长战争和民众苦难。中方敦促相关各方从也门国家未来和人民利益出发,积极响应秘书长及其特使的停火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

  第二,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继续推进斡旋调解。今年3月以来,格里菲斯特使努力斡旋新的和平倡议,但囿于各方面因素,进展不如人意。在也门南部问题上,有关方面在沙特斡旋下曾就执行《利雅得协议》达成政治和军事安排,但落实进展有限。过去几天,各方在执行《利雅得协议》问题上有一些积极动向,希望可以转化为实际成果。中方呼吁冲突各方同特使加强合作,就和平倡议内容深入协商、凝聚共识、缩小分歧,维护倡议前景。同时应充分调动地区国家力量,推动他们发挥积极作用,同联合国的斡旋形成合力。

  第三,大力改善也门人道局势,保障人道准入。也门人民正面临暴力冲突、经济危机、洪水、蝗灾、疫情等多重威胁。消除人道准入障碍、扩大人道行动规模迫在眉睫。国际社会应推动也门各方一致行动,协助联合国及有关机构开展人道救援行动,缓解也门人民痛苦。我们也应特别关注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联合国还应推动各地区的实际控制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7月15日,中方再次向也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资。我们愿继续为也门政府和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呼吁捐款国尽快履行捐资承诺。

  萨菲尔号油轮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希望有关各方就此保持对话,确保联合国技术团队尽快对油轮进行安全评估和维修。我们注意到,油轮准入问题迄今没有实质性进展,也门政府和有关邻国对此严重关切。安理会应敦促有关方面采取实际行动,避免油轮问题引发环境、人道和经济灾难。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