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15 05:16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

  过去两年,也门局势历经波折。国际社会和也门各方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付出很多努力,先后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和《利雅得协议》,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关协议未能得到有效落实。近期也门多个地区冲突升级,各方严重缺乏互信,政治进程陷入僵局,人道危机日益加重。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希望也门各方都增强紧迫感,拿出政治意愿,共同推动也门和平进程取得突破。

  第一,尽快实现停火。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古特雷斯秘书长重申全球停火倡议,呼吁各方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球停火。中方支持秘书长的呼吁,希望安理会及国际社会积极发挥作用,在也门等冲突局势中加大斡旋努力,向秘书长和特使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也门政府和联军都对秘书长停火呼吁表达支持,这值得肯定。希望也门各方以人民利益和国家未来为重,回应人民对和平稳定的渴求,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中方对针对沙特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及荷台达等地冲突升级表示关切。联合国支持荷台达协定特派团应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履行监督停火授权。

  第二,落实政治承诺。《斯德哥尔摩协议》和《利雅得协议》见证了各方付出的巨大努力,不能成为一纸空文。冲突各方不能总是往返于战场和谈判桌之间,陷入打打谈谈的恶性循环。关键是要把以往协议落到实处,这有利于各方积累互信,也是取得新进展的基础。解决好南部问题关乎也门全局。中方高度赞赏沙特为推动落实《利雅得协议》所作贡献,支持沙方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日前在特使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斡旋下,也门政府同胡塞达成换俘协议,今天取得重大进展,中方对此非常欢迎,希望各方采取更多建立互信举措。

  第三,加强地区安全对话。政治解决也门问题需要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中方主张海湾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本地区问题,搭建地区国家对话平台,推动形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共识。其他国家也提出了类似设想。大家在大方向上有共识,应共同推动将这些想法付诸实施,促进地区和平进程。中方鼓励有关地区国家利用自身优势,对也门各方施加积极影响,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作出贡献。同时,必须充分尊重和维护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第四,全力缓解人道危机。目前也门有2000多万人面临粮食安全风险,至少100万妇女、200万儿童严重营养不良,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多次发出饥荒预警。也门新冠肺炎病例已确诊2000余例,但实际感染人数远大于这一数字。中方敦促各实际控制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好平民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包括允许联合国尽快对萨菲尔号油轮进行安全评估和维修。

  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应向也门人道响应计划提供充足资金,尽快履行认捐承诺。要全力避免也门爆发饥荒,保护农田和农业生产设施,维持商业港口运转,有效应对蝗灾和洪灾问题。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抗击疫情,拯救生命。

  中国始终与也门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已向也门提供多批粮食援助,覆盖绝大多数省份。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向也门政府和人民捐赠多批抗疫物资,主动分享抗疫经验。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向也门政府和人民提供大米、医疗器械等人道主义援助,同海湾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缓解当地人道主义危机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