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1-24 01:32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伊拉克新政府履职以来,努力推进政治过渡,筹备提前举行大选,应对经济社会挑战,发展和平友好对外关系,取得积极成效。同时要看到,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恐怖残余势力作乱、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因素交织,给伊拉克稳定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结合秘书长有关报告和特别代表通报,我愿谈以下几点:

  一是支持伊拉克自主推进国内政治进程。伊拉克确立了2021年提前举行大选的目标,这是伊国内重要政治议程。我们乐见选举筹备工作稳步推进,新选举法正式生效,希望大选平稳顺利举行,实现伊拉克人民的愿景。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有利环境,提供帮助时充分听取伊方意见,尊重其主导权。

  中方欢迎伊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就资源及收入分配达成临时性安排,就辛贾尔地区局势达成协议。希望双方加强对话合作,为巩固国家团结、加快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根据秘书长最新报告,恐怖残余势力在伊发动多次袭击,造成平民伤亡。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伊方开展反恐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处理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并根据国内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防止恐怖势力和恐怖活动回流蔓延。

  伊拉克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周边环境。中方赞赏伊方同地区国家发展友好互利关系。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响应秘书长呼吁,通过对话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分歧,不断增强互信,避免局势升级。在伊拉克领土上进行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征得伊政府同意,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切实尊重。

  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关于第2107号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欢迎寻找失踪科威特人和伊拉克赔偿工作取得的进展,鼓励伊科双方在失踪人员和国家档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国家重建、改善经济和人道状况是伊拉克当前的重要任务。伊新政府积极回应民众诉求,将经济改革、民生改善、疫情防控、惩治腐败作为施政重点,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国际社会应鼓励伊拉克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帮助其抗击疫情,重建关键基础设施,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加强能力建设,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发展促进和平。

  中方一贯坚定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稳定,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助力伊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冲击,我们第一时间向伊拉克派遣医疗专家组,捐赠抗疫物资。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伊拉克实现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