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26 06:43

主席先生: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和巴以青年代表的发言。

  巴勒斯坦问题已延宕70余年。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一代又一代青年饱受冲突暴力之苦、历史积怨之痛、生活困顿之忧。国际社会必须拿出兑现承诺的勇气、主持公道的良知,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给青年一个和平家园与光明未来。在此,我愿就巴勒斯坦问题强调三点:

  第一,坚持“两国方案”的正确方向。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不容剥夺。“两国方案”是国际正义的底线,不能后退。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等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基本遵循,不可背离。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基础,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早日解决。

  一段时间以来,定居点问题持续发酵,严重削弱“两国方案”前景。应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互信的行为,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中方呼吁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

  第二,凝聚劝和促谈的国际合力。当前中东地区局势正酝酿新变化,国际社会应当抓住契机,增强紧迫感,展开新一轮外交努力,全力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凡是有利于推动巴以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中国都会积极参与和支持。

  国际社会应当探索建立广泛参与的多边机制,推动形成劝和促谈的强劲合力。对巴以有重要影响的各方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真心实意帮助巴以消弭分歧、积累互信。安理会应当发挥应有作用,为推动巴以重启平等对话采取积极行动。中方支持尽快举行阿巴斯总统倡议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2月8日举行的阿盟外长会强调巴勒斯坦建国事业的核心地位,重申支持“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共同立场,展现了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和公道,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第三,加强对巴勒斯坦团结和发展的支持。今年的全面大选是巴勒斯坦重要政治议程。两周前,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别在开罗成功举行全国对话会议,就大选安排达成一致,内部和解迈出重要步伐。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赞赏埃及发挥的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支持和保障选举顺利举行,以增进巴勒斯坦内部团结,维护和促进巴人民利益。

  新冠肺炎疫情给巴勒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冲击。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巴勒斯坦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与工程处开展工作。

  主席先生,

  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个月,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通过工程处在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的141个卫生中心正式发放。中国决定向巴勒斯坦捐赠一批新冠疫苗,这些疫苗有望于近期运抵。我们将继续为巴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