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4-15 00:49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赞赏联合国推进也门和平进程、开展人道救援行动的不懈努力。

  近期,沙特提出解决也门问题和平倡议,阿曼加大劝和促谈努力,P5+4也门问题高官会在柏林举行,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势头有所增强。

  同时,我们看到,马里卜军事冲突仍在继续,沙特平民和基础设施仍遭袭击,也门人道危机仍在延续。迄今为止的积极势头尚未启动有意义的政治进程,尚未根本改善地面的形势,尚未实质缓解也门人民的困境。

  解决也门问题,要依靠政治外交手段。近年来利比亚、苏丹等热点问题的积极进展表明,只要当事方强化意愿,联合国居中斡旋,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再复杂难解的问题,都能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中方欢迎沙特提出新倡议,赞赏沙方为缓解也门局势采取的举措,希望其他当事方积极响应,尽快就倡议具体内容开启对话谈判。中方支持安理会就此发声,体现对外交努力的支持。

  解决也门问题,要发挥地区国家作用。中方赞赏阿曼等地区国家一直以来劝和促谈,希望对也门冲突各方有影响的国家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上个月就中东和平稳定提出五点倡议,支持以地区国家和人民为主,推动也门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中方呼吁地区国家加强对话,不断改善地区安全环境,为也门恢复和平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解决也门问题,要体现人道主义优先。国际社会要加大对也门的人道救援力度,捐助方要尽快兑现认捐承诺,冲突各方要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确保人道物资尽快抵达有需要的人手中。冲突各方还应保障食物、石油等商品进口渠道畅通。中方注意到也门政府已批准4艘油轮进入荷台达港,希望这能够有助于缓解该地区的能源短缺。解决萨菲尔号油轮问题迫在眉睫,希望胡塞同联合国项目事务办公室保持沟通,在规定时限内确认有关后勤安排,协助技术团队尽快登船检修,避免造成经济、人道和海洋环境灾难。

  中国已向也门提供了大批粮食援助,同也门政府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将继续向也方提供大米、医疗物资,为缓解也门人民苦难尽一份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