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1-12 14:09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拉贾辛汉姆代理助理秘书长和艾格巴利女士的通报。

过去一段时间,也门局势持续动荡不安,冲突各方敌对行动升级,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截至2021年底,冲突已导致37.7万也门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儿童。早日结束冲突意味着拯救更多生命,冲突各方应立即停火止暴,保持最大克制,避免采取一切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行动。

在这方面,中方高度关注沙特常驻代表12月28日致安理会主席的函和阿联酋常驻代表1月9日致安理会主席的函。沙特谴责胡塞武装袭击沙特吉赞地区的一家商店,导致平民伤亡。阿联酋通报了胡塞武装在红海的公海劫持一艘悬挂阿联酋船旗货船有关情况。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我们注意到多个地区国家、海合会、伊斯兰合作组织等纷纷对胡塞劫持船只行为表达关切。中方支持安理会发声,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行为,希望有关事态尽快得到妥善解决,船只和船员得到释放,红海海域和国际航道的安全得到维护。

主席女士,

也门问题归根结底要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格伦德伯格特使同也门各方积极接触,访问多个地区国家,提出推进全面、包容、由国际社会支持协调的政治进程,中方支持这个思路。新年伊始,也门人民亟需获取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希望也门各方秉持良好政治意愿,不设条件地同特使接触,坦诚交换意见,早日达成现实可行的政治解决方案,过程中注意听取妇女、青年等群体的意见。也门问题关乎海湾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局势也影响着也门局势,中方呼吁地区国家在也门问题上发挥劝和促谈的积极作用,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主席女士,

也门人道主义需求不断扩大,1560万也门民众陷入极端贫困,缓解也门人道危机、改善也门经济局势刻不容缓。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推进也门经济框架行动,分阶段实施短期和中长期救援手段。国际社会应继续为也门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维持联合国在也门的人道救援项目。也门各方应遵守国际人道法,保障人道准入,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我们支持也门政府在经济民生领域采取积极举措,规范石油燃料市场,加强财政事务管理。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