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6-14 18:4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和穆达维代理司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的发言。

中方欢迎也门各方于6月2日延长休战协议。也门冲突延宕七年,人民历经深重苦难。休战的实施和延长给也门人民初步带来了和平红利,让也门人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休战以来,平民伤亡数量减少一半以上,约二十艘油轮分批驶入荷台达港,萨那至安曼和开罗的商业航班先后恢复。我们赞赏也门各方、格伦德伯格特使以及海湾地区国家为此所作努力。

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休战协议,尤其是重开通往塔兹的道路,尽快缓解塔兹人道局势。也门政府已同胡塞组织就此举行了两轮磋商,格伦德伯格特使平衡考虑各方关切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也门各方以特使建议为基础,在重开塔兹道路问题上展现政治意愿,做出必要妥协,为下一步开启和平谈判创造条件。

休战协议应该是更广泛努力的起点,应该转化为永久停火和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在特使主持下,也门政府军同胡塞组织已经举行了两轮军事协调会议,并决定今后定期会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支持特使继续本着理性务实态度,推动也门问题相关方增进沟通,落实重建互信的各项措施,全力维持当前的良好势头,争取推动和平进程取得更多进展。安理会要继续保持团结,并同有影响力的地区国家形成合力,为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同样对也门经济和人道局势感到关切。受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叠加影响,也门经济和人道局势面临重重挑战,前景堪忧,应予高度重视。国际社会要保持对也门关注,采取有力举措继续向也门施以援手,重点协助也门稳定货币和物价,缓解能源短缺,满足民众的食品等基本生活需求。联合国有关机构应增强紧迫感,加强协调,解决好资源短缺问题,防止发生更大危机。也门各方也要对国际人道行动予以充分配合,确保安全、及时的人道准入。

中方支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落实好休战协议,有序恢复国家机构,恢复经济活力,不断推进政治进程。我们希望总统领导委员会团结也门各方,和平与发展并重,推动国家早日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