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1-20 04:5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约旦外交大臣纳赛尔·朱达阁下主持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仅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沉重苦难,巴以和平无法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无从谈起。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必由之路,也是确保中东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中方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巴以和谈。目前和谈进程正处于关键阶段,不进则退。巴以双方相互承认对方的存在权利,相互照顾对方合理关切,对于推进谈判进程不可或缺。我们衷心希望巴以双方抓住机遇,彼此相向而行,互相释放善意,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出路,推动和谈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方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在当前形势下,停建定居点,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对于维护和谈气氛至关重要。

  主席先生,

  联大已将2014年确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年。在当前中东地区形势持续动荡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应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增强解决巴以问题的紧迫感,加大劝和促谈力度。中方希望中东问题“四方机制”为推动巴以和谈采取具体行动。我们支持安理会为解决巴以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历来高度重视中东问题,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去年5月,中国首次同期接待巴以领导人访华,习近平主席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重要主张,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推动中东和平的真诚意愿和积极态度。去年12月,中国外长王毅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进行访问,进一步劝和促谈。中方将继续根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为推进巴以和谈进程作出积极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为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近三年来的形势发展充分表明,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通过对话谈判实现政治解决,是唯一正确道路,也是国际社会共识,更是今后必须坚持的方向。我们欢迎并支持1月22日在瑞士举行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昨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五点主张:一是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二是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三是坚持推动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四是坚持在叙利亚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五是坚持在叙利亚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

  日内瓦会议标志着对话谈判的开始,它应当是一个持续的进程。我们希望叙利亚各方从国家前途命运和全体叙利亚人民的利益出发,拿出政治意愿,不失时机的坐下来谈判,相向而行,找出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坚持捍卫联合国宪章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致力于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叙人民的意愿和选择,采取公正平衡、不偏不倚的态度,发挥建设性促谈作用,为达成政治过渡方案创造有利条件,并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一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的努力,维护和发挥好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