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保护中东地区少数族群问题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5-03-27 04:02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法国倡议召开保护中东地区少数族群问题公开辩论会,欢迎法比尤斯外长专程来纽约主持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联合国人权高专侯赛因所作通报和萨科主教及伊拉克国民议会达克希议员的发言。

  最近一段时期,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活动猖獗,大规模侵犯人权特别是侵害少数民族、少数宗教群体权益行为频繁发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一些重要文化古迹被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对此采取措施:

  第一,全力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局势动荡是滋生恐怖和极端势力的温床。只要世界不太平,恐怖极端势力就有机可乘。历史与现实反复证明,诉诸武力、以暴制暴无法带来和平,政治对话、民族和解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中方希望中东地区有关各方以人民福祉为重,摒弃前嫌,平息争端。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切实提供帮助,尽快稳定中东地区局势。

  第二,齐心协力打击恐怖极端势力。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协作、统筹协调。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支持国际反恐合作。反恐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更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针对当前国际恐怖势力不断变换手法,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恐怖活动等动向,国际社会应紧密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从事招募、煽动、策划、集资等活动。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恐怖分子“回流”问题,在加大打击中东地区恐怖极端势力的同时,有效防范他们向其它地区渗透。

  第三,破除恐怖极端思想,倡导文明对话。中东地区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是全球文明多样性最显著的地区之一。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包容才能共生,排斥产生仇恨。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在中东地区大力弘扬尊重、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精神,倡导交流互鉴,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不给恐怖极端势力可乘之机。

  第四,加速发展,铲除恐怖主义土壤。贫困、欠发展是引发冲突、滋生恐怖主义的重要根源。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应加大对推动国际发展议程的重视,积极帮助中东地区国家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加强青年教育和妇女赋权工作。提升政府治理与自主发展能力,使民众真正安居乐业,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主席先生,

  保护中东人民不受恐怖极端势力侵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国加大投入、多措并举。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早日消除中东人民特别是少数族群面临的现实威胁,营造安宁的生存环境而不断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