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表决也门问题决议后的发言

2015-04-14 00:12

 

(图片:中新社 邓敏)

  主席女士,

  安理会刚刚通过第2216号决议,重申支持也门统一、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就停火达成一致,明确要求也门各方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对尽快恢复也门局势稳定、推动政治解决也门问题至关重要。

  中方对近期也门局势发展深感担忧。也门战乱如持续下去,不仅将给也门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势必波及整个地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政治谈判才是唯一出路。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从也门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切实遵守并落实安理会第2216号等有关决议,尽快实现停火,在安理会决议和海合会倡议等基础上,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危机,尽快恢复也门的稳定和正常合法秩序,推进由也门人民主导的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根据第2216号决议要求,重视解决也门人道主义问题,为在也门实施人道援助、各国撤离在也侨民提供安全保障和便利,并切实根据有关国际法规定,确保在也外交机构及人员安全。

  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发挥斡旋调解作用,呼吁各方为缓和也门紧张事态和人道局势,推进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