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4-19 06:17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科布勒特别代表、斯库格大使的通报,赞赏他们所做工作。

  《利比亚政治协议》签署已逾一年,落实进展有限,利比亚和平进程面临严峻挑战。政治对话困难重重,各方互信依然不足;安全局势脆弱,武装冲突有所升级,恐怖主义势力尚未根除,武器扩散严重。

  中方坚定支持利比亚通过和平手段恢复国家安全、稳定,赞赏利各方为落实《利比亚政治协议》所做努力。各方应共同致力于扭转当前消极发展态势,采取积极有效举措推进利和平进程。

  一是坚持将政治解决利问题作为唯一正确选择。利政治进程应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推动包容性政治对话进程。各方应拿出诚意,加紧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以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利比亚政治协议》等为基础,寻求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实现国家和解。

  二是推进实现停火,为保持政治对话进程创造条件。利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动辄诉诸武力,应搁置分歧,不断积累互信,在保护油田、港口等经济命脉、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开展合作,维护利比亚全体人民利益。

  三是国际社会应提供建设性帮助。联合国应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利比亚支助团应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开展工作。阿盟、非盟等地区组织及利邻国应继续劝和促谈,推动利各方在对话中采取灵活立场,积极参与国家和解进程。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加大对利支持,增强利国家治理和发展能力。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利比亚早日恢复国家治理,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UN Photo/Rick Bajornas)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