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其他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地中海安全挑战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1-17 07:02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意大利倡议召开“地中海安全挑战”问题公开会,欢迎阿尔法诺外长主持会议。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发言为今天会议作了很好的引导,中方表示感谢。

  地中海地区是亚洲、非洲、欧洲交汇之地,近年来利比亚、叙利亚和萨赫勒地区形势恶化,热点问题交替升温,恐怖势力猖獗并不断蔓延,武器非法转让问题严重,地区局势动荡不稳,严重影响地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不少国家面临发展不平衡、种族矛盾突出、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跨国有组织犯罪严重等多重挑战。

  地中海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地区局势对周边广泛区域的辐射影响不可小觑。如何尽快改善地区局势,找到一条实现地区稳定、预防新的冲突、构筑持续和平与发展的道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聚焦地区热点问题,加快政治解决进程。利比亚邻国、非盟、阿盟、欧盟应加大劝和促谈努力,支持有关推进利比亚问题政治解决的行动计划,早日实现利比亚和解、稳定与发展。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推动叙利亚各方通过日内瓦和谈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应根据萨赫勒地区特点,综合施策,有针对性地推动热点问题降温,实现萨赫勒地区整体和平稳定。国际社会也不应遗忘延宕多年的巴勒斯坦问题,这一影响中东的根源性问题不解决,地区稳定就难以真正实现。

  第二,应加强国际和地区努力与当事国的协调合作,共同直面安全挑战。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统筹开展预防外交、发展援助、斡旋调解、冲突后重建等各方面工作。地区组织应发挥建设性作用,加大帮助地区国家解决冲突并实现发展,加强能力建设,实现地区稳定,在此过程中应注意维护当事国主权、尊重当事国意见、聚焦当事国需求。同时应加强国别战略与区域战略的统筹,形成合力。

  第三,应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妥善处理难民移民问题。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严重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应一致反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强地中海及相邻地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遏止恐怖意识形态传播,阻止恐怖作战人员外溢和“回流”。在处理难民移民问题方面,既要加大对难民接收国支持力度,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歧视现象,也要着力解决社会不稳定和发展不平衡等根源性问题,通过对难民来源国、中转国的支持,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推动难民来源国稳定发展。中方赞赏意大利、黎巴嫩、约旦等国为应对地区难民危机所做努力。

  第四,应推动包容、普惠、平衡性发展,尊重文明多样性,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战乱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危机,都能从贫困落后上找到根源,发展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本钥匙。应谋求地中海地区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持久和平。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合力编织地区安全网。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加强不同文明和宗教间的对话,摒弃零和思维,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大方向,推动通过政治手段化解分歧。

  主席先生,

  地中海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文化背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方致力于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关注地中海地区形势发展。地中海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一环,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近年来中方提出并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地中海地区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方并与地区国家在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继续为实现地中海地区安全、稳定与持久发展贡献力量,致力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