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其他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2-19 12:52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和洛科克副秘书长所做通报。

  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也门问题,对也门恢复和平与稳定充满期待。《斯德哥尔摩协议》给也门人民带来了和平的希望。安理会应及时了解也门各方执行协议进展及面临的挑战,在也门问题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也门各方总体遵守停火协议,由联合国主持、也门各方参与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有序开展工作,并于2月17日就第一阶段安排达成一致。也门各方正推进落实换俘协议和解决塔兹问题以及大规模换俘计划。对这些积极进展,中方表示欢迎。

  同时,挑战依然存在。协议执行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不容低估。荷台达及周边地区仍有交火,双方在换俘名单和塔兹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也门的人道局势严峻。为此,我愿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一、继续推动落实《斯德哥尔摩协议》。也门各方要切实履行协议,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扩大共识。应加快部署联合国驻也门特派团,协助和监督协议执行。也门各方应同联合国加强合作,为特派团部署提供协助和便利,切实保障在也门国际人员的安全。安理会要充分考虑并尊重当事国及地区国家意见,继续保持团结。

  二、继续大力缓解也门人道局势。也门各方应积极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为此提供便利和迅速、畅通无阻的人道准入。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提供食物、医药等物资和资金,支持也门改善经济状况、稳定物价,满足也门民众基本生活需求。中方期待也门人道主义响应行动高级别认捐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三、推进也门各方持续有效地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要坚持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也门各方应加强同格里菲斯特使、罗勒斯格德主席合作,保持接触,增加互信,缩小分歧。要在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主持下,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我们希望在格里菲斯特使主持下尽快开启下一轮和谈,早日达成平衡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恢复也门和平、稳定与正常秩序。

  主席先生,

  政治手段是解决也门问题的唯一途径。各方应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在安理会第2216号等决议、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达成具有广泛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应为也门各方执行协议、寻求政治解决创造良好环境。

  最后我想重申,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继续为推动也门政治进程、缓解人道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