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10-22 00:47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的发言。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通过对话谈判化解争端,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途径。中方一贯主张,巴以双方通过谈判,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等基础上,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当前,巴以恢复直接谈判,中东和平进程面临难得契机。我们希望巴以双方抓住机遇,相向而行,避免采取破坏和谈前景的言行,争取推动谈判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务之急是在停建定居点、停止针对无辜平民使用暴力等方面采取切实举措,努力维护和谈气氛。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巴勒斯坦人道援助和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进对和平进程的信心。

  当前,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巴被占领土安全与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联合国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希望以色列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缓解巴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困难。

  我们欢迎中东问题“四方机制”在今年9月联大期间举行部长级会晤,支持安理会为解决巴以问题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一致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做劝和促谈工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应同销毁叙利亚化武进程并行推进。当前,叙利亚化武核查和销毁工作已步入正轨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欢迎秘书长任命卡格女士担任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特派团特别协调员,并注意到卡格女士已抵达叙利亚开展工作。我们希望联合特派团与叙利亚政府等有关各方加强沟通,确保叙利亚化武核查和销毁工作按计划继续推进。中方高度重视销毁叙利亚化武工作,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提供相关资助。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118号决议,明确要求落实日内瓦会议公报,呼吁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提供了机遇。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大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推动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尽早召开并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停火止暴,通过对话结束危机,重建家园。中方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及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愿积极参与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与各方共同努力,寻求叙利亚问题的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