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刘结一介绍中国参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多边行动

2014-01-08 05:35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1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化武问题后,向中方和国际媒体介绍了中方参与销毁叙利亚化武情况。

  刘结一表示,中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及禁化武组织框架下销毁叙化武多边行动。为确保叙化武运输安全,中方海军舰艇正同俄罗斯、丹麦、挪威等国一道共同为叙化武海运提供联合护航。中方还选派多名专家参与叙化武核查和销毁工作,捐赠了相关医疗和安保监控设备。上述行动体现了中方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和禁化武组织执理会相关决定、尽快销毁叙化武、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的积极意愿。

  刘结一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叙化武核查及销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第一批叙化武材料已经运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销毁叙化武仍面临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中方希望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及禁化武组织有关决议和决定要求,继续为推进叙化武销毁创造有利条件,做出共同努力。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向叙化武销毁工作提供支持和援助。

  刘结一说,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加以解决。中方欢迎叙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将于1月22日召开。当务之急是叙各方尽快停火止暴,以建设性态度参与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早日实质性启动政治进程,并达成叙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使叙人民早日恢复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一直高度关注叙利亚局势发展。我们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推动尽早确定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会期。我们积极做叙有关各方工作,劝和促谈。中方将同各方密切合作,推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叙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妥善解决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