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呼吁有关各方共同落实安理会关于叙利亚人道问题第2139号决议

2014-02-22 02:2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关于叙利亚人道问题的第2139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与会并发言,在会后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的立场。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通过第2139号决议,是继去年通过第2118号决议后,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再次采取的一致行动。这是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第2139号决议重申尊重叙利亚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规定叙有关各方对改善叙人道局势均负有责任,强调各方应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表明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支持,发出了尽快改善叙人道局势的一致和有力信息,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采取行动,确保第2139号决议得到落实。

  刘结一表示,中国对叙利亚日趋严峻的人道局势深表关切,对叙人民遭受的深重苦难感同身受,对叙利亚邻国为接收大量叙难民所作贡献深表赞赏。我们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为缓解叙人道局势所作努力。中国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向叙利亚和周边国家提供了多渠道、多批次人道援助,积极在叙利亚人道问题高级别小组等机制框架下同有关各方协调。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向叙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结一表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也是从根本上改善叙人道局势的必由之路。第2139号决议为叙政治进程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问题,坚持由叙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坚持在叙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坚持在叙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希望叙各方根据决议要求,开展对话谈判,找到符合叙利亚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早日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全面、持久、妥善解决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