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审议叙利亚人道局势时的发言

2014-02-25 05:2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皮雷高专、古铁雷斯高专、陈冯富珍总干事和康京和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过去三年来,叙利亚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包括大批妇女儿童在内的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冲突中出现大量侵犯人权行为,国家基础设施满目疮痍。受冲突影响,已有超过900万名叙利亚平民急需人道救援,数百万平民背井离乡,其中250万人涌入黎巴嫩、约旦、土耳其、伊拉克、埃及等周边邻国。中方对此深感痛心。叙利亚当前人道局势决不能再持续下去,叙利亚人民绝不能继续滑向苦难的深渊。

  近期,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就加强人道救援、改善人道局势进行多轮谈判,在一些方面已取得进展。国际社会也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付出巨大努力。叙利亚邻国接收了大批叙利亚难民,为此承受了沉重的经济和社会压力。联合国等相关机构冒着巨大风险,克服重重困难,在叙利亚及其邻国开展人道救援。有关国家也向叙人民提供了人道援助,并通过联合国、叙人道问题高级别小组等机构保持密切协调。中方对有关各方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同时也要看到,叙利亚人道局势仍在继续恶化,叙人民仍生活在艰难困苦之中。叙利亚各方和国际社会下阶段需要在以下四方面进一步加大努力,以切实改善叙人道局势。

  第一,应进一步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从根本上取决于叙问题的政治解决。叙利亚各方应积极参与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尽快停火止暴,同时积极配合和支持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努力,通过持续谈判,缩小分歧,积累互信,使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早日取得实质进展。

  第二,应继续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国际社会应尊重叙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叙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的权利,支持叙利亚人民在日内瓦会议公报基础上,推进包容性政治进程,在叙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

  第三,应认真落实安理会第2139号决议。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第2139号决议,充分体现出国际社会致力于尽快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的决心和共识,中方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我们呼吁叙利亚有关各方全面执行第2139号决议,配合国际社会在叙开展的人道救援工作。

  第四,应进一步为叙利亚人道援助提供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开展人道救援,需要持续、充足的资金支持。捐助国应继续向联合国在叙开展人道救援提供资金捐助,及时、足额兑现业已做出的捐助承诺,并根据形势发展,进一步为叙人道援助提供支持。

  主席先生,

  从叙利亚危机爆发之初,中方为改善叙人道局势做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已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叙人民及在约旦、黎巴嫩、土耳其等叙邻国的难民提供了多批人道援助。中方积极参与叙利亚人道问题捐助大会和叙人道问题高级别小组活动,并同叙政府和反对派均保持着联系,就改善人道局势大力做工作。我们今后将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叙人民包括境外叙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了安理会第2139号决议磋商,并始终秉持积极和客观态度,在各方之间开展斡旋,努力弥合分歧,逐步增加共识,为最终一致通过这一决议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近期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倡议。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叙利亚政治进程,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和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斡旋努力,为推动早日实现叙利亚问题的全面、持久、妥善解决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