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02-26 07:43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德米斯图拉特使的通报。

  不久前,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ISSG)在慕尼黑举行第四次外长会,作出了在叙利亚扩大人道救援、停止敌对行动并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的重要决定,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外长王毅率团与会,为此做出重要贡献。日前,俄罗斯和美国就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这标志着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的共识落到了实处。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68号决议,核可关于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协议,显示了国际社会对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外交努力的支持,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坚定支持。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动摇。国际社会应抓住安理会核可在叙停止敌对行动协议这一重要契机,加大推动落实业已达成的重要共识。第一,叙有关各方应严格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在规定时间切实停火止暴,并加快在叙有关地区的人道准入,为尽快恢复日内瓦和谈创造条件。第二,叙有关各方应严格执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和叙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共识,以叙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快复谈,把叙前途命运真正掌握在叙人民自己手中。第三,地区主要国家应停止互相指责,采取实际行动防止局势恶化,为即将实施的停止敌对行动和扩大人道救援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第四,国际社会包括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应以叙利亚和地区和平为重,承担各自职责,为落实好第四次外长会共识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发挥应有作用。

  中方高度赞赏德米斯图拉特使的斡旋努力,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中方愿意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