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7-11-07 10:11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中满泉高级代表、穆莱特先生的通报。

  中方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出于任何目的,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中方对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武事件深表关注并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对有关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

  中方注意到联合调查机制近期提交的调查报告,也注意到报告表示由于事发时间过久以及安全原因,决定不赴罕谢昆和乌姆胡什进行实地调查。一些安理会成员提出了希望联合调查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实地调查和完善授权的建议。安理会各方在谴责叙化武袭击事件和要求对有关事件进行调查方面存在共识,应当继续就联合调查机制的工作方法、授权以及延期问题耐心协商,争取对外发出一致声音。 这有助于最终查明叙化武事件的真相,将责任方绳之以法,震慑叙境内再发生化武袭击事件。

  主席先生,

  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在国际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叙问题政治解决出现积极势头。上轮阿斯塔纳对话会刚刚结束,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将于11月底开启,政治解决叙问题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中方呼吁安理会各方从维护叙利亚政治进程的大局出发,在叙化武问题上保持团结,为推动叙各方通过日内瓦和谈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创造良好条件,为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