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1-05 17:04

主席先生,

  首先,中方祝贺哈萨克斯坦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对安理会新成员表示欢迎。我也感谢泽里胡恩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主席先生,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中东局势”,我愿就此阐述中方的原则立场。

  当前,中东一些地区形势发展令人担忧,一些囯家正经历战争和冲突,热点问题复杂交织且相互影响,恐怖势力猖獗蔓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峻挑战。中方希望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局势尽快好转,并寻求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根本之道。

  首先是推进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所有各方都应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不懈推动对话协商,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持久解决方案。二是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坚持统一标准,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铲除恐怖主义滋生根源。三是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地区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四是鼓励地区国家间加强对话,增进理解和信任。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国际社会继续坚持“两国方案”,推动巴以恢复谈判,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主席先生,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不应讨论一国内部事务,更不是讨论一国人权问题的场所。

  中方注意到伊朗近期国内形势发展,希望并相信在伊朗政府和人民努力下,伊朗将保持稳定、实现发展。伊朗局势没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也不在安理会议程上。安理会讨论伊朗国内局势的做法,不符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安理会职责,也无助于伊国内问题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