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紧急公开会的发言

2018-02-22 07:16

主席先生:

  我感谢俄罗斯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所做通报。

  近期,叙利亚部分地区,包括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及东胡塔在内地区安全形势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对叙利亚人民因此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我们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平民设施、残害无辜生命的暴力行径。

  中方历来认为,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只能加剧叙利亚人民的苦难,政治解决才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恢复对话谈判,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形势,才能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恐怖组织仍然不断在叙利亚境内发动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阻碍联合国的人道救援努力。国际社会应加强反恐合作,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主席先生,

  叙利亚人道问题是叙利亚问题的一部分,同叙利亚整体形势和叙利亚政治进程密切相关。安理会就叙利亚人道问题采取的行动,应该有助于缓解叙利亚整体人道形势,有助于巩固叙利亚的停火势头,有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大局。中方呼吁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保持团结,对外发出一致声音,为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良好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