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8-04-04 21:2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秘鲁举办此次公开会, 感谢马克拉姆副高级代表所作通报。

  叙利亚境内发生化武袭击事件以来,中方一直高度关注, 我们强烈谴责任何针对平民的袭击行为。中国在化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中方支持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果,将使用化武的相关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

  近期,叙利亚境内仍有疑似使用有毒化学品作为武器事件发生,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成立新的叙利亚化武调查机制,查明事实真相,对防止叙境内再发生使用化武事件至关重要,这也是安理会各方的共识。我们赞赏俄罗斯为推动设立新调查机制所做积极努力,希望安理会成员保持团结,继续就此进行建设性磋商。有关各方应继续坚持由安理会和禁化武组织作为处理叙化武问题的主渠道,通过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方案。

  中方欢迎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利亚境内剩余两处化武设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希望有关各方密切合作,尽早完成相关工作。中方希望叙利亚政府继续同禁化武组织保持合作,妥善解决化武初始宣布问题。

  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八个年头, 给叙利亚民众带来了深重苦难。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加大支持联合国斡旋,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工作,以尽早启动下一轮日内瓦和谈并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欢迎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即将举行元首会议,希望此次峰会为推进日内瓦和谈进程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UN PHOTO)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