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美国提出的叙利亚化武问题决议草案后的发言

2018-04-10 11:24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武并造成平民伤亡事件的有关报道。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这是中国明确、一贯的立场。中方支持对叙利亚境内发生使用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基于确凿证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将肇事者和责任方绳之以法。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判结果,任意得出结论。

  安理会在谴责叙利亚境内发生的化武袭击、要求建立新调查机制、查明责任者方面具有共识。安理会各方应保持团结,以安理会和禁化武组织作为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的主渠道,通过协商妥善解决问题。安理会刚刚表决的决议草案,包含了谴责叙境内化武袭击事件,成立新调查机制,敦促叙各方配合调查等各方存在共识内容。但在改进以往调查机制工作方法,确保客观、公正调查的具体措施方面没能充分考虑一些安理会成员的重大关切。鉴于上述,并基于中方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中方对该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主席先生,

  当前,叙利亚问题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高度关注当前局势,对形势发展感到担忧。中国一贯主张尊重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主张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国际社会各方都应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不动摇,加大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推动叙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叙问题早日实现政治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