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紧急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4-14 04:39

主席先生,

  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做通报。

  昨天,安理会刚刚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了公开会,中方阐明了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对叙利亚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深表忧虑,表达了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强烈要求。

  我再次表明,中方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我们敦促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判结果。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得到政治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中方愿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为维护中东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