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的发言

2018-10-17 05:49

主席女士:

  我感谢德米斯图拉特使所作通报,赞赏特使先生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作出的不懈努力。

  近期,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保持积极势头。俄罗斯、土耳其有关《稳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局势的备忘录》总体平稳落实,重型武器和武装团伙正撤出非军事区。中方欢迎伊德利卜局势逐步稳定,赞赏俄罗斯、土耳其所作努力。我们希望叙利亚停火势头继续维持下去,为推进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以及日内瓦和谈创造条件。中方也欢迎叙利亚、约旦边境口岸重新开放,恢复中东地区重要贸易通道。

  当前,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仍面临挑战。恐怖主义仍威胁叙利亚安全和稳定,阻碍重建和难民回归。国际社会应团结协作,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供应渠道,防止其卷土重来,切实巩固反恐成果。

  主席女士,

  中方一贯认为,政治谈判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

  首先,国际社会应抓住当前叙利亚局势缓和机会,重振叙利亚政治进程。当前重点是稳步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和德米斯图拉特使斡旋工作,尽快重启日内瓦和谈,同时继续发挥好阿斯塔纳进程作用,为叙利亚各方充分对话协商提供帮助。

  第二,地区国家应着眼长远利益和稳定大局,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实现叙利亚全境和平与稳定仍任重道远。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共同确保伊德利卜非军事区有效运作,将叙利亚整体形势稳定下来,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

  第三,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在谈判中化解分歧,推进国家和解,逐步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我们鼓励叙利亚各方都主动采取有助于和解的举措,不断增进互信。

  主席女士,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为改善叙利亚人道状况、早日恢复叙利亚及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