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进程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4-30 11:35

  

主席先生,

  首先,我感谢裴凯儒特使所作通报。特使先生就任以来与各方积极协商,广泛开展斡旋活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叙利亚冲突进入第九个年头,给整个国家带来沉重创伤,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深表同情。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努力,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早日实现和平,帮助叙利亚人民重返和重建家园,恢复平静生活。

  一段时间以来,裴凯儒特使就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同各方密切接触。日前,第十二轮阿斯塔纳对话会在努尔苏丹顺利举行,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加快推进宪法委员会组建工作。中方赞赏并支持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所作积极努力。关于下阶段工作,我在此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要继续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联合国应加强同叙利亚政府协调,推动尽快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宪法委员会,照顾叙利亚政府等各方合理关切,以启动持续有效的政治进程。国际社会要支持特使斡旋工作,支持阿斯塔纳进程继续发挥作用,推动各方外交努力形成合力。安理会成员应保持团结,发出一致声音,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

  第二,国际社会要坚决打击在叙利亚的恐怖主义势力,为推进政治进程创造安全条件。恐怖主义威胁叙利亚安全稳定,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方面。当前叙利亚西北部、东北部都面临着严峻反恐挑战,恐怖组织盘踞伊德利卜,还有一些恐怖主义作战人员到处流窜。国际社会应针对部分地区反恐形势新动向和新特点,加强协调合作,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进一步巩固反恐成果,不断改善叙利亚安全环境。

  第三,叙利亚各方要立足于国家前途和人民根本利益,相向而行,通过对话协商不断化解分歧。国际社会要鼓励和支持叙利亚各方通过交换战俘等举措增加互信,不断推进民族和解。政治谈判是持久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叙利亚各方要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精神,通过包容性政治进程,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主席先生,

  叙利亚的前途命运最终要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在推进政治解决过程中,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中方愿同联合国等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大力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叙利亚政府开展难民重返和经济社会重建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