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2-25 01:5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和库什女士的通报。欢迎叙利亚新任常驻代表萨巴赫出席今天的会议。

  过去两个月,叙磅持续贬值,叙利亚食品价格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点,石油等重要商品储备严重短缺。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加剧了叙利亚人道状况的恶化。我们对叙利亚严峻的经济和人道形势深感忧虑。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为叙利亚提供更多人道、发展和重建援助,支持叙利亚政府应对疫情、重振经济、保障民生。改善叙利亚人民的生活条件需要综合施策,既要提供食品、药品等紧急救援物资,也要保障供水供电等基础服务,稳定市场物资供应。

  我要再次强调,单边制裁和非法封锁严重破坏叙利亚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开展重建的能力,不啻于勒在叙利亚人民脖子上的绳索,必须立即解除。

  中方呼吁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人道救援,同叙利亚政府加强合作,在继续开展跨境人道救援、用好艾尔·哈瓦跨境点的同时,争取更多采用跨线方式,不断扩大跨线人道救援规模。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在叙境内通过6次陆运、13次空运向东北部输送大量医疗物资。世界粮食计划署每月通过跨线方式为数百万平民提供食品。中方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叙方提供约1.3亿美元援助,本月初又宣布向叙方提供15万剂疫苗、20台呼吸机和首批750吨大米援助,这些物资都将尽快到位。我们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和支持叙利亚人民。

  需要指出的是,只有彻底铲除恐怖主义,叙利亚才有希望回归正常秩序,这是改善叙利亚经济和人道局势的前提条件。国际社会应该支持叙利亚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开展反恐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

  主席女士,

  中方高度重视今天通报者所谈的情况,对冲突中平民伤亡、特别是儿童伤亡事件深表关切。儿童代表着叙利亚的未来,必须竭尽全力保护他们的生命,保障他们的营养和教育,让他们有机会成长为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

  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帮助叙利亚尽快走出战争阴霾,保障叙利亚人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基本生计。不能把人道问题政治化,给人道援助附加政治条件,或者把人道援助用作施压的工具。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