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1-27 16:18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和埃格兰先生的通报。

安理会每月审议叙利亚人道问题,每次通报都令人深为忧虑。经济危机已经影响到叙利亚社会的方方面面,食物、石油价格高企,民众收入不断下降。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传播迅速,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严重,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亟需更多过冬物资。

叙利亚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发展农业、帮扶中小企业、开展能源合作,取得积极效果。但应对长期内战、恐怖主义和单边制裁带来的严重后果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国际社会要帮助叙利亚综合应对经济、人道和重建领域的挑战,既要为叙利亚提供疫苗、食物、供水服务等紧急人道救援,也要积极推动叙利亚经济复苏和战后重建。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儿基会等联合国机构在叙全境开展了大规模的人道救援行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欢迎世界粮食计划署两次向叙利亚西北部开展跨线人道救援,希望接下来的第三次、第四次跨线运输能够顺利进行。中方赞赏叙利亚政府积极配合跨线救援行动,敦促西北部有关实际控制方为跨线运输提供准入和安全保障,为物资分发工作提供便利,共同落实联合国制定的为期6个月的西北部跨线人道救援计划。中方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难民署等机构在叙利亚开展早期恢复和民生项目,希望联合国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帮助叙利亚人民实现自给自足。有关国家应立即解除对叙单边制裁和经济封锁,为人道救援和重建创造有利条件,为叙利亚提供的援助不应附加政治条件。

主席女士,

中方注意到,安理会对艾尔·哈瓦跨境点的授权已经延期到今年7月。中方愿重申,开展人道救援必须建立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叙利亚跨境机制要逐步向跨线机制过渡。秘书长报告提到,跨境救援行动环境复杂,不能排除人道物资被挪用的风险。我们敦促联合国对跨境机制加强监测,确保跨境救援行动的人道主义属性。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