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地区热点问题 > 中东 > 叙利亚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4-26 22:40

主席女士: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姆苏亚助理秘书长的通报,认真听取了肖基女士的发言。

上个月,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核心小组第七轮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与会代表团根据事先达成的共识,就关于宪法原则的案文进行深入讨论,并提交了各自修改意见。这是裴凯儒特使努力斡旋的成果,值得欢迎。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同裴凯儒特使保持沟通,就具体案文加强协商,不断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

必须看到,叙利亚依然面临复杂的安全局势。在外部占领、恐怖主义等涉及叙利亚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能够为政治进程创造必要条件。中方愿同联合国、阿斯塔纳进程担保国和相关地区国家一道,为解决这两个突出问题付出更大努力。

主席女士,

叙利亚经济状况和人道局势不容乐观,帮助叙利亚人民渡过难关、走向重建,是国际社会的应尽之责。第2585号决议强调帮助叙利亚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推进水资源、医疗、教育等领域重建项目。国际社会应积极落实决议要求,不设前提条件地为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和重建援助,帮助民众获得可持续的基础服务。中方欢迎联合国将从叙利亚人道响应计划中拨款26%,用于开展570个早期恢复项目,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在叙利亚真正改善民生,降低人道需求,拯救更多生命。

中方欢迎联合国近期向叙利亚西北部开展第三次跨线救援行动。我们赞赏叙利亚政府积极配合实施联合国的跨线救援行动计划,敦促西北部相关方为跨线行动提供准入和安全保障,为物资分发工作提供便利。跨境人道救援机制在政治上、法律上和实践中均存在争议。秘书长报告曾指出,跨境救援行动环境复杂,不能排除人道物资被恐怖分子挪用的风险。联合国应对跨境救援行动加强监测,确保人道属性,同时努力推动跨境行动逐步向跨线行动过渡。

最后,我要再次呼吁有关国家解除对叙利亚的单边强制措施,还叙利亚人民发展经济、开展贸易、重建国家的权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