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英凡大使在“冲突、维和、性别”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2-07-25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格诺副秘书长以及金女士和海泽女士刚才所作的发言,我们感谢他们为推动妇女充分、平等地参与维护和平事业所做的努力及提出的宝贵意见。

  主席先生,

  世界各地武装冲突的原因、性质各有不同,但它们往往对妇女造成深重影响。这一问题已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关注。近年来,联合国先后通过了《北京宣言》、《温得和克宣言》和《行动纲领》,安理会两年前通过了1325号决议,最近妇女特别联大通过了《政治宣言》,这些充分表明了各国在提高妇女地位、发挥妇女作用方面的意愿和决心。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宣言、决议尚未得到充分、全面的执行。就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而言,关键是要切实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保护武装冲突中妇女的权益、吸收妇女参与和平谈判与决策、发挥妇女在预防冲突、促进和解、社会重建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或减轻小武器、地雷、艾滋病以及暴力行为等对妇女造成的巨大伤害。我们再次强烈敦促冲突各方恪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并尊重人权、呼吁各国政府调查并惩治那些对妇女犯下罪行的人,呼吁国际社会摒弃双重标准,对近期发生在一些地区的伤害平民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国际社会还应共同致力于消除冲突根源,减少贫困、普及教育等,从而在根本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免受伤害。

  主席先生,

  如果有更多的妇女参与解决冲突和维和行动,不但可以减少冲突对妇女的影响,还可以促进建立持久、有效的和平。这一问题涉及面广,需要各方的协调努力。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只有发挥整体优势,才能取得最佳效果。安理会在开展此方面的工作时应充分尊重大会、经社理事会等有关机构的工作。我们支持机构间委员会妇女问题工作队制订的明确各机构职责的行动计划,期待着秘书长尽早提出关于性别因素在和平进程中影响的综合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