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在稳定进程中的合作”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7-20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欢迎安南秘书长、墨西哥外长和有关区域组织的代表与会。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面临的很多威胁和挑战,不论是传统安全问题,还是非传统安全问题,都日益具有跨国界的性质。有效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的携手努力,需要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需要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相互配合。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不论是在预防和解决冲突过程中,还是在战后重建和平方面,联合国同一些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不断增强,对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和平与稳定起到了积极影响。我们赞赏罗马尼亚再次倡议就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展开讨论。我想在此着重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安理会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同时,区域性组织也可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作出贡献。《宪章》既是联合国的行动指南,也是各区域组织应遵循的行为依据。《宪章》第八章不仅规定了区域组织在解决争端方面的作用,而且规定了联合国与区域组织间的关系。我想在此特别引述第53条:如无安理会授权,区域安排或区域机构不得采取任何强制行动。

  第二、应进一步增进联合国与区域组织之间的有效配合,实现优势互补。一方面,联合国应根据实际情况保持同区域组织的沟通。由于成员国疆域邻近,多具有相似的历史文化背景,区域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安理会在讨论并就冲突局势采取行动之前,有必要适当听取有关区域组织的主张和意见,这有助于增加安理会决定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区域组织,特别是非洲区域组织为促进解决冲突主动采取的行动,联合国也应尽量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另一方面,区域组织也应根据《宪章》要求,主动加强与安理会的联系,及时、全面报告其采取的行动。这对保持区域组织行动的正确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联合国应积极帮助加强有关区域组织,特别是非洲地区组织在维护和平方面的能力建设。非盟、西非经共体和伊加特等区域组织在处理非洲冲突问题上发挥着卓有成效的作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积极向它们提供资源、人力、培训和后勤援助,帮助它们提高预警和维和等方面的总体能力。这将使它们能够充分施展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优势。

  主席先生,

  近年来,在亚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亚洲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东盟继续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东盟地区论坛已成为亚太地区多边安全对话的重要场所,东盟与中日韩的10+3合作在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方面扮演着日益突出的角色。作为面向整个亚洲的新合作机制,“亚洲合作对话”正在取得成果。这些都反映了亚洲国家合作的意愿。同样值得提出的是,上海合作组织也正发展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有效机制。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发表的领导人宣言强调,该组织将与联合国进行协作,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将会得到不断的加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