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小武器问题公开辩论中的发言

2005-02-1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你安排此次会议,使我们得以就小武器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我也愿借此机会感谢秘书长最近向安理会提交的有关报告。

  近年来,小武器已成为日益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大问题。这类武器的非法贩运和过度积累加剧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战乱,影响和平进程和战后重建 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与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非法开采自然资源和儿童兵等问题有密切联系,其危害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

  在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各国政府负有首要责任。只有通过完善本国法律体系和管理机制,严格管理本国小武器生产和贸易,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与此同时,鉴于小武器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其妥善解决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国应在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开展密切合作,加强对小武器贸易的监控,追查非法交易网络,交流相关经验和信息,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财政和技术援助。

  主席先生,

  关于小武器问题的国际努力是当前多边军控工作中最为活跃、最有成效的组成部分。2001年达成了联合国关于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问题的《行动纲领》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所附《枪支议定书》,为解决小武器问题提供了政策和法律依据,开启了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新篇章。之后,国际社会相关努力取得了可喜进展。各国高度重视《行动纲领》,认真落实其中的各项措施,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联合国首届小武器问题双年度大会于2003年成功举行,有力推动了《行动纲领》的全面落实。关于小武器问题的各种国际和地区性研讨会也频繁召开,对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加强经验和信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秘书长组建的政府专家组工作的基础上,“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国际文书”谈判工作组于去年成立,迄今已召开两次会议,各方就标识、记录保存、国际追查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许多共识。我们希望工作组能如期达成有关国际文书,为有效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做出贡献。

  今年7月,我们将举行第二届小武器问题双年度会议。明年,还将召开《行动纲领》审议大会。我们希望,这两次重要的会议能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审议《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交流经验,共同探讨有关困难和问题的解决之道,切实推动各国以认真务实的态度逐步落实《行动纲领》各项措施。

  主席先生,

  安理会近年多次专门审议小武器问题,并在解决有关地区冲突时,强调处理小武器问题的重要性。作为上述国际努力的补充,安理会应继续根据其职权,对小武器问题给予关注,对有关武器禁运的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监督,并在维和行动授权中列入关于实施“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DDR)计划的内容。此外,安理会还应与联大等联合国其他机构在处理小武器问题方面加强协调,做到相得益彰。

  主席先生,

  中国全力支持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积极参加有关国际努力。近年来,中国认真落实《行动纲领》,进一步完善了相关法律。中国已签署《枪支议定书》,正在积极为批准和履行该议定书做准备,酝酿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小武器生产、持有和贸易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小武器生产标识体系。

  中国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小武器问题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一直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了联合国各届小武器问题政府专家组和目前小武器国际文书谈判工作组的工作。今年4月,中国将与联合国裁军部亚太裁军中心、日本、瑞士在北京联合举办关于小武器问题的国际研讨会,推动各方就解决小武器问题,尤其是中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小武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为小武器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早日得到妥善解决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