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大使在“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公开辩论上的发言

2005-10-17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外长阁下专程来主持今天的会议,赞赏安南秘书长和有关区域组织代表的发言。

  加强联合国同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威胁,而且相互交织。既有武装冲突、恐怖袭击、武器扩散,也有人道危机、疾病蔓延、毒品泛滥。跨国界、跨区域是它们的共同特点。要有效应对,就必需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同时也应加强联合国和区域组织的合作。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担负着主要职责。近些年来,无论是在冲突解决和战后重建方面,抑或是打击恐怖活动、缓解人道危机等领域,区域组织都扮演了越来越积极的角色,给安理会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协助。首脑会通过的成果文件中也对此予以肯定。就此我想重点谈以下三点:

  一、铭记《宪章》,确立定位。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这是各国、各地区所公认的原则。区域组织在推动解决地区性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是各方普遍认同的做法。《宪章》第八章确立了区域组织在解决争端方面的作用,也规定了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关系的指导原则。首脑会成果文件明确表示,支持根据《宪章》第八章建立联合国与区域及次区域组织间更紧密的关系。这既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要求,也是开展此类合作的重要依据。

  二、增进协调,务实推进。区域组织在应对各自地区问题上具有独到优势,安理会在应对地区热点问题时,需听取并尊重有关区域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在实施进程中应注意发挥区域组织的独到优势。与此同时,区域组织应根据《宪章》要求,主动、及时向安理会通报其采取的行动,保持交流渠道的畅通。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各区域情况千差万别,各区域组织特点不尽相同,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应坚持讲究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避免人为制定统一模式或进行机制化。

  三、加强互助,突出非洲。在安理会议程上,许多问题涉及非洲。中方高度赞赏非盟、西非经济共同体、伊加特等为协调、斡旋、解决非洲冲突所做的积极努力。支持联合国与非洲区域和各次区域组织加强合作,提供必要的资金、后勤和技术等援助,提高其在维和与和平重建等领域的能力。我们欢迎首脑会成果文件中关于“制定和实施一项加强非盟能力建设十年计划”的决定。这也将使联合国能更有效地应对非洲地区冲突并进行冲突后重建,非洲国家也能从中得到实惠。

  主席先生,

  在亚太地区有多种区域和次区域对话、合作机制,并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其中包括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逐渐发展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有效机制,去年获得联大观察员地位,并参加了今年的首脑会。今后,上合组织将继续恪守“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并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它国家和地区及开放原则的对外政策,与联合国进行密切合作,为本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最后,中方赞同罗马尼亚代表团起草的决议草案,并感谢罗马尼亚所做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