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光亚大使在纪念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通过五周年会议上的发言

2005-10-27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你倡议举行此次会议,并感谢安南秘书长日前提交的联合国系统行动计划报告,以及格诺副秘书长、马扬贾女士、黑泽女士及其他来宾刚才所作通报。秘书长报告就联合国系统进一步落实第1325号决议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我们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得到切实执行。

  今年既是安理会通过第1325号决议五周年,也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周年。值此之际,安理会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举行公开辩论,具有特别意义。

  主席先生,

  五年前,安理会通过第1325号决议,唤起国际社会对冲突中妇女问题的重视,并为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权益、发挥妇女作用制订了工作指南。

  五年来,在联合国秘书处、有关维和行动、秘书长妇女问题特别顾问、国际妇女发展基金及成员国努力下,第1325号决议执行取得了不少成就。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妇女在解决武装冲突的作用;维和部已将加强妇女保护作为维和行动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联合国总部和许多维和行动都任命了专门的性别顾问。在刚刚落幕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再次重申妇女在预防和解决冲突及建设和平中的重要作用,并郑重承诺将全面、切实执行第1325号决议。

  五年后,回顾走过的历程,展望未来,要实现第1325号决议所设目标,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首先,要努力消除武装冲突的根源,加大预防冲突力度,加强预警机制,为妇女免受战争伤害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所谓治病要治本。

  其次,要加大惩罚性侵犯的力度,认真调查针对妇女的暴力犯罪,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联合国维和行动应继续推行“零容忍”政策,使有关准则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

  其三,要鼓励妇女参与和平进程的各个阶段,特别是要有决策权,以反映其在冲突中及冲突后的特殊需求和作用。妇女既是各类武装冲突的最大受害者,也是任何冲突解决方案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妇女对和平的渴望使她们在推动和平进程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四,要及时总结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大力推广,要进一步强化保护妇女权益的意识,推动各方将口头承诺变为具体行动。

  其五,要有效协调有关机构在此问题上的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整体优势,取得最佳效果。大会、经社理事会等多年审议妇女问题,经验丰富,安理会的行动应与之协调起来。

  主席先生,

  妇女在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妇女的进步就是全人类的进步。中国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话,叫作“女人能顶半边天”。我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母亲、妻子、女儿的眼泪不再在战火中流淌,世界上所有的妇女姐妹都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我相信,我们的世界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灿烂、美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