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7-01-08 00:00

  中国代表团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出席此次会议。今天是潘基文先生第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参加安理会正式会议。中方感谢他刚才发表的简短致辞。

  60多年前,联合国的创立者把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赋予安理会。60多年来,联合国与安理会都度过了不平凡的时光,历经了诸多重大考验。特别是“9·11”事件后,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安全威胁有增无减,非传统的安全威胁愈演愈烈。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安理会没有退缩和回避,相反在努力调整、与时俱进。安理会已从原来的单纯授权维和部署逐步转向维和与重建并重,开始从治标转向治本。安理会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新威胁。2005年9月,安理会15个成员的国家领导人聚首此地,就如何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威胁进行了重要讨论,一致通过了1624号和1625号两项决议。应当说,正是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促进了安理会工作的发展,丰富了安理会的议事范畴。

  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正面临新世纪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和一系列严峻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强安理会能力与效率,促进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是安理会15个成员国,也是整个联合国大家庭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代表团认为,首先要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理念,维护安理会权威。在涉及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应由安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依照《联合国宪章》采取集体行动。其次,要从长远和战略高度出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和标本兼治,制定并完善从预防冲突到恢复和平、从维和到冲突后重建的全面战略。第三、安理会应加强与联大协调,倾听非安理会成员、尤其是当事国的意见与关切,同时加强与其他相关地区组织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改进自身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主席先生,

  秘书长作为联合国最高行政首脑,长期以来为调解国际与地区热点发挥了独特作用。没有人会否认,在安理会繁重工作背后,是历任秘书长和他的团队忙碌的身影。中国政府对前任秘书长安南先生10年来的工作业绩表示高度赞赏。我们同样有充分理由期待潘基文秘书长未来将有更出色的工作表现。潘基文秘书长来自亚洲。我相信,潘基文先生以亚洲人特有的勤奋、坚韧、平和与善于寻求建设性妥协的特性,一定能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秘书长的独特作用。中方将继续与安理会各成员一道,一如既往地支持秘书长工作,加强与秘书长的合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我深信我们的联合国,我们的安理会未来将更加辉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