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4-23 11:24

  

主席先生,

  中方强烈谴责在斯里兰卡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我欢迎马斯外长阁下来纽约主持此次公开会,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和帕藤特别代表的通报,以及其他通报者的发言。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武装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妇女和女童等首当其冲成为武装冲突中性暴力的受害者。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以及任何对妇女和女童实施性暴力的行径。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和平手段预防和化解武装冲突,从根源上消除冲突中性暴力的滋生土壤。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支持通过政治手段和对话协商解决争端,在预防冲突、维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为保护妇女提供坚实保障。安理会通过第1325号决议以来,国际社会为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构建了良好框架,应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

  二是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尊重当事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采取的各项措施。当事国在预防和打击冲突中性暴力、保护本国妇女儿童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应大力支持当事国能力建设,提供有针对性帮助,增强安全领域和社会治理等各方面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冲突中妇女权益。

  三是在冲突后重建过程中加大保护妇女权益,尤其是充分考虑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受害者的权利。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提供发展援助和技术支持,从根本上保障妇女权益。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冲突后国家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保发展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注意引导妇女团体及民间社会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四是确保联合国相关机构形成合力。安理会应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同联大、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等加强协调,根据自身授权和专业特长开展合作。联合国应加强与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合作,在应对冲突中性暴力方面形成合力。

  主席先生,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切实加强合作,共同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有效保障妇女和女童权益,早日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为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