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工作方法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06 23: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我们认真听取了“安理会报告”组织执行主任兰德格伦女士和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科凯恩先生所作通报。

  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是安理会全体成员的共同责任,符合广大会员国的期待。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为此开展了有益的工作,取得许多积极进展。中方赞赏科威特作为工作组主席以及推动更新S/2017/507号主席说明所作努力。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权威和效力,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我愿分享以下看法:

  一是突出重点,严格根据授权履行职责。安理会应集中精力处理好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紧迫问题,不应介入未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局势。近年来,综合性议题不断扩张,有些已经超出安理会职权范围,安理会应重视会员国对此表达的关切。

  二是充分协商,争取达成广泛共识。要注重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坚持平等耐心协商。安理会成员要加强沟通与合作,充分照顾各方关切,尽可能协商一致作出决定,避免强推各方仍存严重分歧的案文,以增强安理会行动的权威和效力。

  三是追求实效,继续优化工作机制。中方一贯支持安理会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同会员国,特别是当事国和出兵国、出警国的沟通。中方支持为新当选非常任国履职提供更多便利。安理会议题执笔国分配应秉持平等原则,让所有成员均有机会为热点问题解决作出贡献。

  中方一贯支持安理会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支持安理会加强同联大﹑经社理事会等机构的互动,增加工作透明度。去年11月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我们提前提醒各成员和通报人,推动会议准时开始,聚焦重点问题,推动各方发言简短凝练,形成了务实高效的会风。中方还注意加强同联大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媒体等方面互动,受到各方普遍欢迎。

  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愿同各方一起作出不懈努力,推动安理会更好履行广大会员国赋予的使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