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冲突与调解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9-06-12 11:26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赞赏科威特倡议召开本次会议。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作通报。我想特别感谢罗宾逊女士阁下和潘基文先生阁下来安理会分享你们关于世界的看法。你们的发言对我们很有启发。两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在北京会见罗宾逊女士、潘基文先生等“元老会”成员,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中方赞赏“元老会”成员推动对话解决冲突的努力。

  主席先生,

  预防冲突重在预防。预防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哲学之中。中国古人云,“宜未雨而绸缪”,“防患于未然”,都是强调预防的重要性。中国支持联合国加强预防冲突工作,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和平安全领域的改革,包括加大联合国在预防冲突上的重视和投入。

  预防冲突要着力解决根源问题。造成冲突的深层次原因很多,包括极端贫困、发展失衡、资源匮乏、民族与部族矛盾等,其中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各国应紧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共同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能力,在全球范围减少和消除贫困,为预防冲突奠定基础。

  预防冲突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各国应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和平解决争端等公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坚持在当事国主导下开展预防冲突工作,为当事国推进政治进程、实现民族和解提供建设性帮助。

  预防冲突应重视调解的作用。调解是和平解决争端的工具之一,是联合国开展预防冲突的重要手段。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和实施调解工作方案,充分利用联合国秘书长独特影响和秘书处专业优势,通过秘书长特别代表或特使积极调解争端。要加强各国特使调解冲突或争端的能力。

  预防冲突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应在预防冲突方面发挥中心作用。秘书处各部门要遵守职权,相互协作。非盟和阿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处理本地区事务中具有独特优势,应进一步支持其为预防地区冲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积极致力于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调解,任命亚洲、非洲、中东等地区事务特使,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斡旋调解工作,多年来向联合国预防事务提供捐款,并通过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向秘书长调解问题高级别咨询小组、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部“快速反应体系”等联合国调解机制提供支持。

  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