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6-26 05:44

主席先生,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阿尔梅达大使和佩克斯汀大使所作通报,对有关各方所做工作表示赞赏。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具有国际法效力,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和平稳定至关重要。当前,全面协议执行正处于关键时期。有关各方都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继续坚定维护和执行第2231号决议和全面协议,履行各自责任和义务。

  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15次确认伊朗履行了全面协议核领域义务,安理会与“采购渠道”协调运转正常。中方赞赏伊方为执行决议和全面协议所作努力,希望伊朗继续执行全面协议。中方希望其他各方切实履行所作承诺,尊重伊方合理要求,采取积极措施,维护全面协议权利与义务的平衡。中方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方实施单边制裁表示遗憾,呼吁各方致力于妥善解决同伊维持正常经贸合作面临的困难。

  主席先生,

  秘书长报告是决议和全面协议执行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报告呼吁各方共同维护全面协议、保护同伊自由开展合法贸易、支持“采购渠道”、维护地区稳定,中方对此表示肯定。同时,中方认为,报告应客观、平衡、全面反映决议执行情况,充分照顾伊方合理关切,秘书处应严格按授权和职能行事。

  当前形势下,各方应慎重处理伊朗射导和空间发射问题,准确解读安理会相关决议,避免影响执行全面协议大局。中方注意到伊朗多次阐明其导弹计划的常规、自卫性质,鼓励伊方与各方开展平等对话,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方赞赏决议执行机制协调员及其团队所作努力,注意到联合委员会近日就采购工作组工作情况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委员会和采购工作组工作。

  主席先生,

  近期,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升级,形势发展令人担忧。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避免任何使局势升级的行动。确保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执行,不仅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也是缓解当前中东紧张局势、解决伊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切实举措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这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中方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致力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近期,中方同有关各方密切协调合作,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和执行第2231号决议和全面协议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