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8-02 11:06

主席先生,

  这是我就任中国常驻代表以来,首次出席安理会正式会议。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你及各位同事致以亲切的问候,期待与你们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与合作。

  中方感谢秘鲁担任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所做工作,祝贺波兰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欢迎查普托维奇外长主持会议,感谢甘巴特别代表、福尔执行主任以及其他通报人的发言。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关爱儿童就是在呵护未来。近年来,国际社会为保护冲突中儿童作出巨大努力,取得积极进展,但武装冲突远未消除,甚至愈演愈烈,导致12000名儿童在2018年死亡或残疾,创下新高。这一记录令人难过,更让人警醒,防止儿童遭受战乱之苦、保护儿童安全成长,我们任重而道远。

  中方反对并谴责武装冲突中侵害儿童权益的行为,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为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所作的各项努力。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实现和平是对儿童的最好的保护。战火冲突对儿童危害最大,预防和化解冲突是当务之急、根本之道。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机构,应切实履职尽责,运用《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斡旋、调解、对话、谈判等政治手段,增进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支持和推动冲突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为儿童成长营造安全环境。

  第二,支持当事国承担首要责任。执行安理会关于保护儿童的决议,关键在于当事国政府的努力与合作。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导权,加强对话沟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包括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长远看,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持久和平的支撑。国际社会应尊重并保障当事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权益。

  第三,凝聚国际合力,推动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在解决冲突的整体努力中,应将保护儿童作为有机组成部分,在政治谈判及和平协议中予以高度重视。在推进冲突后重建、建设和平战略时,应将儿童重返学校和回归社会、加强保护儿童的机制建设等作为优先事项,提供充足资源保障,加大发展援助,积极支持当事国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保护儿童各项权利作出努力。

  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让冲突地区的儿童告别武器,远离战争,快乐而有尊严的生活,开创个人、国家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