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警察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9-11-06 08: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3位维和警察专员所作通报。我也听取了中非共和国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71年以来, 一直活跃着维和警察的身影。他们坚守在世界各地的任务区,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280名维和警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包括8名在海地牺牲的中国维和警察。我向所有牺牲的维和警察和他们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安全形势,加强和改进联合国维和警察工作势在必行。2018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152个会员国签署《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承诺宣言》,为推进维和行动改革注入了新动力,也为改进联合国维和警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愿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维和警察工作及整体维和行动更好发展。为此,中方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维和警察行动应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守“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安理会要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充分听取当事国和出警国意见,制定清晰、明确和符合实际情况的授权,发挥维和警察对于维护当事国社会治安、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优势。要加强在政治对话、经济发展等方面长线投入,确保持久和平。中国将为举办第三届联合国维和警察峰会提供支持,为推进新时期维和警察工作作出贡献。

  二是要加强能力建设和提高履职效率。提高出警国能力建设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确保维和警察接受充分、有针对性的培训,拥有必要的装备等资源。出警国应要严格执行人员和装备甄选标准,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并扩大维和警察的行动效率、声誉和工作效果。中方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维和峰会上所作承诺,率先组建了全球首支常备维和警队,并为各国培训了800多名维和警察。

  三是要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保障。人的生命最为重要。维和警察战斗在第一线,人身安全事关维和行动的效力和声誉。安理会要就维和行动和维和人员安全采取更有力行动,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秘书处和特派团要高度重视对维和警察的安全防护,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增强维和行动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确保安全防范和医疗救助物资到位,不断加强对突发情况的预警和应对。在努力增加女性维和警察比例的同时,更要有针对性采取保护措施,包括在派出前认真评估安全风险。

  自2000年以来,中国向东帝汶、波黑、科索沃、阿富汗、利比里亚、海地、苏丹、南苏丹和塞浦路斯等9个任务区,派遣了2600多人次的维和警察,积极践行维和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努力,继续考虑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为维和警察项目提供支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的承诺,为推进维和警察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