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坚持《联合国宪章》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0-01-09 00:13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越南倡议召开今天的会议,欢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阁下主持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秘书长的通报包含很多重要看法和见解,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中方也感谢罗宾逊女士的发言。

  我想借此机会,对在伊朗坠毁的乌克兰客机上的各国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主席先生,

  75年前,《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联合国宣告成立,人类历史掀开了崭新篇章。《联合国宪章》是20世纪一部伟大的历史文献。它奠定了多边主义的基石,确定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发展了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75年来,《宪章》确立的“四项宗旨”和“七项原则”,构成了国与国交往的基本遵循。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尊重各国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原则深入人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环顾全球,世界仍不太平。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严重冲击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保护主义持续蔓延,让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霸凌行径殃及全球,威胁世界和平稳定。近期中东海湾局势骤然紧张,战争的危险显著上升,实现和平与安全任重而道远,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维护《宪章》。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重温《宪章》精神,是对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在当下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翻开《宪章》,序言开宗明义地指出“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这是我们建立联合国的初心,更是193个会员国的使命。75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我们这一代及子孙后代能否免于战祸?这仍是个未知数,取决于每个国家能否牢记《宪章》初心、践行《宪章》使命。

  坚持《宪章》,要追求合作共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也没有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要在合作中创造更大机遇,化解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要在平等基础上追求共赢,不搞唯我独尊,确保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坚持《宪章》,要遵循国际法治。国家交往讲诚信,不能出尔反尔,国际合作讲规则,不能我行我素。要坚定反对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他国之上,反对肆意歪曲国际法,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反对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

  坚持《宪章》,要秉持公平正义。公平就是国际上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国有责任帮助小国,富国也有义务帮助穷国。正义体现为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也体现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各国追求美好生活和发展空间的权利。

  坚持《宪章》,要采取有效行动。《宪章》不能束之高阁,更不能挂在嘴上,要落到实处,讲求实效。

  《宪章》赋予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这是15个成员国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始终从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局出发,增强互信,增进团结,避免将有关问题政治化,致力于消弭冲突,防止战争,让世界更加安全。

  当前,美国的单边军事冒险行为导致中东海湾地区形势高度紧张。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出的和平呼吁,一直积极开展外交行动,致力于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维护国际法和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尽快重返对话协商,共同推动局势降温,共同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地区形势失控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恢复和平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安理会应承担起《宪章》所赋予的职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主席先生,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始终恪守《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支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讲台上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的继承和升华。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中国对《宪章》的承诺坚定不移,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说到做到。

  中国将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原则,发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致力于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采取公正立场,提出建设性方案,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中国将坚持各国主权平等、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愿分享发展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必要帮助,但不输出模式、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将坚持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原则。和平发展早已写入中国宪法。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

  中国将忠实履行《宪章》义务,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认真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将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20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中国发展的红利惠及世界各国。

  主席先生,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