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同联合国难民高专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0-06-18 11:44

主席先生,

  我感谢难民高专格兰蒂先生的通报。中方赞赏联合国难民署为帮助世界各地难民所做努力。

  今天联合国难民署发布了年度《全球趋势》报告,正如格兰蒂先生所说,全球难民形势令人担忧。一系列复杂挑战导致难民数量持续增长,人道主义需求不断攀升,但由于各类经济社会挑战的影响,这种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结合当前形势,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在多边框架下解决难民问题。难民问题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各方应深化合作,强化联合国和联合国难民署等多边机制的作用。应遵守有关国际法,并落实《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有关承诺。

  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球85%的难民,应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减轻负担。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有能力、有责任的国家,加大对接收国和社区的支持援助力度。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种族主义和歧视同样重要。

  第二,应解决造成难民和流离失所现象的根源。很多难民都来自安理会议程上的冲突地区。应综合施策,促进和平与发展,在预防和解决冲突、建设和平、消除贫困、发展合作等领域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自己国家过上安宁富足的生活。

  联合国机构应基于自身授权作出各自贡献、形成合力。安理会应推动和平解决争端,促进议程上的热点问题实现政治解决。未经安理会授权使用武力导致很多国家陷入战火,大批民众被迫离开家园沦为难民。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不能再重演。

  第三,应坚持客观中立原则。在处理难民问题时,国际社会和联合国难民署应保持客观、中立,避免双重标准和政治化。这对国际难民保护机制的公信力至关重要。该机制决不能成为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护身符,也不应成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同国际社会一道,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应对全球难民挑战。我们大力推动政治解决争端,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向需要帮助的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中方同联合国难民署保持着良好合作,愿继续深化双方合作关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